首页 > 科技创新

致力基础研究36年--生物可降解材料PHA

发布时间21/07/29
来源:
  2020年9月,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开始实施,明确到去年底,广州、深圳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这让生物降解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产能迅速扩张。

  记者在论坛上采访了前来演讲的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陈国强。陈国强教授研究生物降解材料PHA已有36年时间,他提出,自己和团队正争取用5年时间,将PHA成本降低至12000元每吨,如果这一目标实现,意味着未来生物降解袋将与目前的塑料袋价格相当。

陈国强教授表示,刚刚实施的新版限塑令让整个生物降解材料行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今天会议上,大家都看到PBAT、PLA、PHA等生物降解材料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我36年前就开始研究PHA,当时主要是怕石油资源枯竭,而如今则是为了解决碳中和、环境污染和微塑料的问题。”

陈国强介绍:“在学术上,美国对PHA的研究是领先的,中国排在第二,日本第三、欧盟第四,我国多年来一直对生物降解材料领域有很大的投入,其中,清华大学发表的关于PHA的论文从质量到数量都是全世界第一的。而应用领域,我国做得更好,全世界做PHA的公司中,中国数量最多。无论是学术,还是产业,中国在这个领域都是领先的。”
陈国强介绍,相较其他的生物降解材料,PHA材料有很多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它的结构多样、性能多样、生产原料多样,同时具有强生物降解性、海洋溶解性、动物可食用性等多重优势。“PHA的所有原料都是种出来的,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全生物发酵,无需高温高压,无需有机溶剂,成品用完之后捣碎可以用来喂猪、喂鱼,也可以用堆肥方法降解,整个过程达到100%的碳中和。”陈国强介绍。
陈国强教授表示,目前困扰PHA发展的问题还是成本,用于生产PHA的原材料每吨售价高达四、五千元,主要原因还有生产规模小,导致成本高,但未来,他的团队目标是5年将PHA成本降低至12000元每吨,这将让PHA制成的生物降解袋成本与目前塑料袋价格差不多,“这样别人在使用的时候,就不要太考虑价格的因素了,当然我们要为之付出很多努力。”
“PHA只要放到一个发酵罐里,通风、搅拌、加营养,就可以制作出来,生产上没有多少门槛,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简单的。”陈国强说。
来源:广州日报